English

服务领域维权案告诉我们什么
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

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麻烦事,比如,电压不稳使电器烧坏,乘电梯受到严重惊吓等,大多数人不清楚这些是否属于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,也不清楚怎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。

国家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司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,上述事例多属服务消费领域的纠纷,给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害。国家工商局日前公布了一些服务消费领域维权的实例,从中人们可以获得不少启示。

启示之一:消费者要加强维权意识,积极申诉。

在全国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服务网络接受的几十万例申诉中,宋某是因乘电梯问题而申诉的第一人。

宋某入住义乌市某宾馆后,从所住的11楼乘电梯下楼时,电梯运行到二、三层楼突然发生故障,停在半空中,一会儿,电梯又突然启动升到八楼,后来又一个急刹车,突然向下运行,最后停在二楼。宋某等人急忙从半开的电梯门中爬出来。期间,电梯中没有灯,也无紧急求救电话。宋某等备受惊吓。

宋某向义乌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举报投诉中心申诉后,12315工作人员经调查指出,根据《消法》第18条,宾馆电梯作为服务设施,应当保护消费者人身、财产安全不受损害,在出现故障时,应有应急、呼救设施。最终,宋某等得到宾馆方面的赔礼道歉和免收房费的补偿,同时宾馆表示要通过整改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。

宋某没有因无前例而不敢申诉。他申诉的结果,不仅使自己得到补偿,也促进了宾馆提高电梯服务质量,避免了对其他消费者的伤害。

启示之二:商品的陈设应注意消费者安全。

宣某夫妇到好乐多超市购物时,一旁的顾客看完刀具放回货架时不慎将刀具跌落,宣某下意识地用手去接,被刀锋将右手划开一条口子。宣某到医院缝合四针,花费近200元。宣某要求超市赔偿,可超市方面认为,刀具跌落非其服务员所为,超市没有责任,出于道义,补偿宣某50元。一周后宣某感到,超市是有责任的。其责任是,没有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,刀具的摆放杂乱易跌落。并向杭州市下城工商分局12315受理室提出申诉。

受理室经调查,发现刀具陈列确实存在不安全因素。受理室没有从刀是谁弄跌落的角度进行调解,而是从浙江省《消法》实施办法中有关商家产品陈列的要求着手,要求超市按规定予以赔偿。不久超市向宣某又赔偿了150元,并表示要改进商品陈列。

在这一案例中,宣某没有囿于超市方面的说法,提出了自己的见解,终于得到补偿。他的申诉也提醒商家:商品的陈设应注意消费者安全。

启示之三:调解消费领域案件,需要深入调查、耐心调解。

服务消费领域的案件,处理起来难度较大,多需执法者深入调查,耐心调解,才能使各方达成协议,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。

比如,在调解一起由于输出电压不稳使大量电器受损的案例中,开始时,斜桥电力部门称“电压不稳导致电器损害是不可抗力”。经过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工商所12315受理室的再三调解,讲明事实:“大雨虽是造成变压零线受损引起电压不稳的直接原因,但供电部门事前不采取保护应急措施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”,终于使斜桥电力部门同意负责修复受损电器。12315工作人员又先后5次协助电力部门组织修理师傅下乡,使斜桥镇长新村32户村民受损的67件电器全部恢复正常。

同样,在处理一起青少年被诱惑拨打声讯电话而造成消费者8000元经济损失的案例中,经过枣庄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的耐心调解,当地三家声讯台不得不放弃了辩解,承认他们做法存在问题,使申诉人杨树雨大爷喜出望外地得到了三家声讯台分别按原话费50%、40%和40%比例给予的共计3600元的赔偿。此案中三家声讯台的问题是:未按照信息产业部关于“用户在接通声讯热线后,声讯台首先应告知此电话为收费电话及收费标准”的规定,没有加提示音,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;声讯台的服务小姐多以挑逗性语言引诱拨打声讯电话,并有意拖延通话时间,损害了消费者权益;超范围经营。

在上述当事者双方的较大分歧面前,12315有关工作人员没有放弃努力,他们在熟悉有关政策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,深入调查,掌握了足够的证据,通过耐心反复的工作,终于使受侵害的消费者得到了补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